2015-02-10

不用3秒!用NFC手機感應報到比QR Code迅速


優福網及NFCLab感動實驗室創辦人李志文

文/詹致中 攝/Annie Liang

  如果你是個沒有資源的新創事業家,你會選擇什麼領域投入?「優福網」與近期成立「NFCLab感動實驗室」的創辦人李志文,選擇投入雲端與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技術,這些看似大公司才能投入的項目,李志文花了10年時間耕耘,雖然迄今還是一間個人公司,但也在業界獲得一些成績。《廣告雜誌》特別專訪李志文,看他創業一路走來,是如何持續挑戰堅持下去。


把NFC技術運用於活動報到

  採訪當天,李志文不搭捷運,反而徒步走過5、6個捷運站來到會面地點,而且肩膀上還墊著一台行動攝影機。「我現在在鍛鍊腳力,肩上的攝影機是之後想拍下顧客收到紀念物結合嗶嗶貼時的感動的畫面。」嗶嗶貼是李志文研究NFC技術後開發的第一款產品,小小的一張貼紙內藏著NFC感應技術,使用者可以把貼紙貼在任何一種物件上,當手機靠近感應,就可以讀取嗶嗶貼訊息,包含文字、照片或影像,使用者可以自行定義重複使用。李志文不斷發想應用的可能性,目前商業用途包含了活動簽到、考勤打卡到結合風景區的紀念品。(嗶嗶貼介紹影片:http://youtu.be/w4_R-evjRgk


透過NFC技術進行活動報到,不僅迅速又方便。


  嗶嗶貼這款產品背後的思考脈絡,是觀察人們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程度,只會有增無減,另外虛實整合是未來趨勢,NFC扮演著一個很好的中間媒介。提到嗶嗶貼的好處,李志文也分享了很實用部分,像是運用在「活動簽到」與「考勤」上,透過專屬卡片便可以讓任何一支智慧型手機成為簽到打卡的讀卡器。以活動簽到流程為例,工作人員只要手機下載App,感應卡片後輸入密碼,就能把手機當成來賓報到的讀取感應主機,快速感應簽到後完成報到手續,而且很環保又能重複使用。只要未來其他活動單位也採用相同系統,就能管理自己活動行程。考勤卡也是採用類似機制,利用手機當做感應設備,若是員工今天有活動不在公司,也能在外頭找主管簽到,老闆在公司就能上後台確認員工出缺席狀況。


李志文介紹嗶嗶貼感應功能。

10年研究市場 成雲端顧問專家

  在創業之前,李志文有多元豐富的工作經驗,曾做過補習班助教、Mac電腦排版員、3C賣場門市店長、SI系統工程師、MIS人員、網站程式開發等等,只要學不到東西就會離開,一直到創業後,也不斷在進行學習、轉變,花了10年才漸漸成為企業主認同的資訊顧問、雲端顧問。目前成功經營的優福網,是台灣第一家針對AWS雲服務提供委外服務的專業廠商,至今成立已經10年,從剛開始的小型系統整合商,到現今定位鮮明的雲端顧問,歷經多次轉型。「優福網是我第3次創業成立的公司,前面2次因為自己能力與經驗不足而導致失敗,在歷經幾年的工作後,再加上背負家庭的經濟重擔與想實現自己夢想的狀況下,就決定再創業。」

李志文將NFC技術用於明信片上,發想更多不同的創意結合。

李志文從2008年就開始在台灣分享雲服務的心得,他這一路觀察,雲端服務在台灣被炒了2、3年,但真正懂得善用企業還很少。「國內的企業,尤其是資服業者多半是以B2B的市場為主,無法體驗到雲服務的重要性,因為B2B的市場大多數都不需要用到雲服務,只有遇過問題的企業才會重視,像是人多時必掛的台灣購票系統。」B2B除非處理資料量大,不然不太需要雲端。B2C廠商非常需要。像是消費性產業、遊戲業,有龐大的資料,善用雲端能節省成本,增加效率。採訪時,恰好適逢江蕙退隱演唱會購票大當機事件,李志文也表示解套方式就是使用雲服務,不要再死守自己架設伺服器的架構。


想學好雲端?5步驟教你

  6年來,已經發表100多篇文章,為多間企業做雲端顧問服務,李志文分享5個雲端學習步驟。5個階段包含:了解雲、找對人、選好雲、放膽做、做中學。很多人卡在「選好雲」的階段,其實就是主事者心態。李志文進一步分析:「為什麼台灣喊很久,雷聲大雨點小,雲端做不起來是因為MIS部門要學新東西所以抗拒,接著是系統廠商無法賣你設備,最後是雲端讓價格變透明,賣買時難收取回扣。」

  由於雲服務確實能幫企業節省成本和增加效率,優福網在深根多年後,從不被看好到建立口碑,成為Lativ、群英科技等知名企業顧問,李志文也持續尋找其他機會。2010年智慧手機逐漸普及,內建的定位功能,延伸出多應用服務,李志文也順勢推出「Mobile Care手機保姆」,但手機市場已有超過百萬的App數量,手機原廠也自己開發,競爭更激烈。「想單靠App提供服務來創造驚人的利潤已是緣木求魚的事,所以我們不打算再推出App的服務,直到遇到了NFC。」


NFC商機無限 邀你深入理解

  「NFC技術10年前就有了,像是傳統的門禁系統、POS系統、考勤系統都是採用NFC技術,只是以前都是由特定廠商提供特定的硬體和軟體,現在則是結合智慧手機之後才變得令人更加注意。」李志文觀察,目前結合智慧手機之後的商業化應用大概最受注目的就是行動支付,雖然仍在初步發展階段,但投入都是全球知名企業、大財團與電信業者。再來是用來輔佐、協助商品銷售力道的便是結合各種家電、3C產品的連結應用,例如像是Sony的相機、喇叭、電視等各種商品都是用智慧手機感應NFC之後,便能夠透過手機的專屬App來連結、操控這些商品的運作。

  「全球目前重視NFC技術並努力在推動與創造NFC產品的國家主要是美國、日本、韓國,大陸其實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在觀注NFC的發展,歐美較常運用的領域除了在行動支付之外,還有Marketing Promotion(市場推廣)這一塊;日本與韓國則是家電產品也都有結合NFC,像是LG、Samsung、Panasonic等。」但看到國外NFC發展,也讓李志文深感憂心,如同雲服務發展,台灣幾乎沒有願意去深入理解NFC、思考NFC背後商機的企業,不論是大、小企業或是新創團隊都一樣,大家都只看到現在火紅的流行,而沒注意日後的發展趨勢。

NFC早期運用於門禁卡,技術不普及,現今可廣泛運用於各方面。

給自己獨立思考的空間

  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行動力也很重要,李志文戲稱Facebook看久了就會不思考,「每個禮拜四,都是我自我沉澱與思考的時間」。要能有創意,就是要多吸收書本知識,而且要思考,因為無中生有最難,尤其我們習慣別人開規格給我們做的代工思維。有了靈感就要趕快動手做,不要怕手髒,而且持續不斷修正。他說,「台灣太常看創業文,要自己跳下來體驗才會改變。」

  其實李志文心中一直埋藏一個想法,想透過自身創業成功的經驗,讓年輕人看到其實台灣還是有創業機會。他曾經把自己多年累積的雲端經驗,彙整資料後燒成光碟,只要是學生就可以免費索取,也因此收到高中生感謝信函。他未來也希望公司有更多資源後,能舉辦一個雲端學院,入場券不是錢,而是自己的專業,讓各行各業領域專家,可以進來相互交流自己的Know How,為台灣創造更多機會和希望。



優福網創辦人李志文
關於NFC的潛力,李志文這樣看
1. 不易複製:NFC晶片具有獨一無二的UID編號,不像QR Code會有容易被複製的問題。
2. 易用易懂,被廣泛使用:信用卡、悠遊卡、會員卡及門禁卡都是NFC的應用,以往封閉市場僅有特殊廠商才有辦法進入,現在則開始被廣泛使用。
3. 智慧手機支援NFC:近年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與普及是前所未見的,NFC商機跟著智慧型手機出現。
4. 做到O2O:這裡指的是offline to online,而不是一般的online To offline。消費者透過感應NFC後,便能快速地連線至線上進行各種應用,發揮空間大。


NFC活動簽到App下載(Andor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c.nfclab.checkin&hl=zh_TW

優福網資訊有限公司:http://www.tts.bz/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2月號282期:
單元:報導:雲端行動創業家 用NFC開啟數位商機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圖: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