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成功不在一朝一夕 來自於過往累積的經驗

cacaFly 團隊合影。

文/蔡博鈞 攝/陳睿珮

  網路是推進世界的加速器,帶來變化、趨勢與潮流,在數位行銷的領域環境亦是如此。過去,只要鋪天蓋地的競逐廣告版位;現在追求精準受眾:從跨平台的整合行銷到多螢、跨屏的全面佈局。如何在數位化的浪潮站穩腳步,並且面對各種改變,是各個企業最大的課題。cacaFly累積多年的社群網站廣告優化經驗,以「創造溝通的無限可能」的精神,不斷的開發和代理各種數位廣告行銷產品,獲選為2016年台灣地區風雲數位代理商。透過聖洋科技業務暨策略發展總經理羅煒茜、營運總監林嘉倩以及代理商暨夥伴發展部總監游雅雯,讓我們一窺cacaFly在台灣數位一路成長過程。

  雲沛創新集團 (funP Innovation Group)一開始是以推文網站funP.com起家,原是看好web 2.0未來的發展而成立,後來因為社群網站不斷成立,於2009年成立cacaFly聖洋科技力求轉型,成為多家社群媒體代理商,專注數位廣告銷售、優化、策略諮詢,2015年整合資源後,旗下設有多間子公司負責不同的廣告服務。

  因應更迭快速的數位環境,跨入數位廣告領域之初,cacaFly主要從事 Facebook、Google等大型網站廣告優化,累積許多成功案例與經驗技巧。執行長邱繼弘對cacaFly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有清楚的目標-數位媒體經銷服務,在他帶領下陸續延攬了不同領域的人才,在業界逐漸備受推崇,至2011年開始,陸續代理了不同的媒體。「這些經歷都是我們儲存的能量。」羅煒茜說,「因為有了多個媒體的整合服務經驗,加上原本就是理工背景出身的執行長與團隊,我們多元應用各種媒體與技術,今年就是我們開始釋放能量的時候。」


差異化造就強大競爭力

  全媒體時代,如何在眾多競爭市場中區隔不同?羅煒茜指出,cacaFly 2017下半年市場的策略重點是:TenMax DMP在地化應用和 LINE API 串接機制。cacaFly代理了Facebook、Google、TenMax、LINE、Spotify、Microsoft與鑽贏雲電視開機廣告,這其中Spotify與Microsoft為獨家媒體,TenMax為自有媒體。而如何活用這七個媒體的全產品銷售來服務廣告主達成目標就是cacaFly最大的使命與任務。

  獨家代理已經是優勢,但自有媒體非人人都有,尤其在RTB即時競價的廣告下,自有媒體完全是加分選項,因為在地化的優勢可以讓廣告成效更佳良好,當使用RTB競價廣告時,將廣告需求放上DSP,透過系統datamapping及優化,以尋求對應的精準受眾。TenMax擁有台灣市場的資料與數據,可以找到最精準的目標,達到市場深度和在地化,這是cacaFly在廣告市場上最有利的競爭優勢。



理解客戶與市場 全方位媒體策略

  cacaFly從轉型走到現階段,在經營上一直有很好的佈局,綜觀來看,「觀察市場反應」是成功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研究機構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也指出:由數位、服務與內容組成的消費性數位市場將在2020年達到3.4兆美元的交易量,亦即數位是近年最重的關鍵。cacaFly觀察到客戶端想經由各種數位管道:提升知名度、建立形象或是精準銷售…,因此目前有3大主要策略:首先是OTT的各種服務,其次是以LINE為主的溝通式經濟,第三個則是以TenMax DMP為範疇。


1. OTT服務——鑽贏雲

  自2014年開始,OTT服務開始打的火熱,不管新媒體、舊媒體或是新創與老牌企業,大家紛紛投入戰場砸大錢打造OTT服務,加上串流影音服務的便利性,加速了消費者退租有線電視的速度,高度活躍的消費者用戶背後,代表著龐大的商業價值;看準價值的廣告客戶想將訊息藉由跨屏傳遞出去。因此,看準OTT市場的cacaFly,將打造橫跨電視、電腦、手機與實體通路的數位看板,配合上擅長的精準行銷,將對的訊息傳遞給對的人。


2. 溝通式經濟——LINE

  通訊軟體跟現在人生活密不可分,原是以通訊為主的使用功能,也逐漸開發娛樂、內容與生活功能,根據尼爾森(Nielsen)調查2016年通訊軟體使用情形,12-65歲的台灣民眾有近1,700萬人使用LINE,溝通式經濟商業模式慢慢成形。受到LINE全力的支持,cacaFly將成為一個很好的LINE API連結平台,一邊是LINE的技術,一邊是客戶端CRM,透過API串接,將企業品牌現有的官方帳號與客戶資料庫做對接。cacaFly可以為廣告主量身打造模組,也有基本的API模組服務:會員管理模組、行銷模組與客服模組,都能協助客戶管理舊會員、尋找新會員、知道消費者反應與回覆,進而增加客流量。


3. DMP、原生與影音廣告——TenMax

  TenMax以大數據分析與數位廣告技術見長,在RTB、原生廣告和影音廣告領域都有成功的產品。TenMax串聯眾多優質publisher加上耕耘在地市場,擁有優質大流量和良好的廣告成效。透過TenMax DSP平台和DMP技術,系統將廣告投放的數據整理並且分析比對受眾,讓廣告主下次的行銷活動可以和過去成效做比較,過程不斷的優化和比對,因此成效加倍。這三項策略分析源頭,其實都是不斷的整合、內化、再優化然後彙整,cacaFly以全方位的整合行銷為服務宗旨,提供廣告主數位行銷的total solution。





成功是由數個小環節 孵育而成

  羅煒茜說:「任何成功的基底都是累積的能量加上新的元素,最後在成功前的爆發才能一舉成擒。」團隊的組成當然也是其中一環,營運總監林嘉倩指出,公司的配置與其他業界不同,業務顧問與客戶服務經理配比是1比1,此外還設有產品部門,這些人員的定位為產品專案經理,不僅負責媒體原廠端,同時也要幫助業務團隊們了解產品的優勢,並且給予完整的規劃。cacaFly不僅提供產品給客戶,也提供了完整的專業團隊,協助客戶解決在數位產品上所面臨的所有問題。

  代理商暨夥伴發展部總監游雅雯認為cacaFly獨特之處在於分享,為了與客戶、同業、代理商、夥伴共同成長跟互相學習,每個月固定辦理產業講座且行之有年。集團近期由行銷長Michael洪志鵬成立funPro數位行銷研究院,規劃所有相關的行銷課程,並設有免費與收費課程,課程中不吝於分享成功案例,希望與大家一同教學相長。


良好的溝通與服務 製造雙贏

  致力於服務好客戶,cacaFly整合了行銷所有的環節,若層層解構案例,不難發現能成為風雲數位代理商,全面而確實的執行力更是讓客戶讚賞的關鍵。通路遍及全台的禾聯家電也是cacaFly的客戶,原本已經有固定的客群,為了進一步開拓年輕人市場,cacaFly提供粉絲專頁、Google廣告、Facebook廣告的整合行銷服務。

  首先,以消費者日常生活發想,創造出一系列「禾聯尚省哲學」粉絲專頁貼文,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試圖讓消費者與禾聯家電產生共鳴;內容方面為了增加觸及人數,貼文搭配抽獎活動,不僅按讚數增多、也獲得不少粉絲數,最後參與活動人數超過三千人。深知貼圖能為品牌創造強大的曝光量,「禾聯『金禾』語錄」以及「『禾運』貼圖」也頻繁出現在貼文中,除了加強品牌好感度,也將吉祥物「禾聯熊HER」深植於消費者心中;同時配合官方網站上線,透過Google多媒體聯播網的大量曝光以及Google關鍵字增加準確受眾的曝光次數。這些規劃都是為了Facebook及多媒體聯播網接觸的受眾鋪陳,當他們不致於對產品陌生,如果有購買家電意願時,就會搜尋禾聯、從粉絲專頁或是多媒體聯播網導流至官方網站。透過cacaFly跨媒體的行銷操作,禾聯官網初期達到至少兩萬的入站次數。

  一直在改變的行銷環境,要倚靠的環節很多,可能是電腦的數據演算與人腦的專業,或是大數據、程序化及行銷自動化科技配合,才能在市場有成功的迴響。2011年cacaFly成為Facebook廣告代理,但他們沒有因現階段而滿足,而是不斷的繼續與客戶溝通,觀察客戶所需要的服務與產品。儘管近年已經受到Microsoft、Google、Spotify、LINE等公司的肯定,cacaFly依然督促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每年因應市場開發新產品。若要為cacaFly的成功關鍵下一個定義-樂於創造溝通的無限可能並提供全方位數位行銷服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8月號310期:
單元:特別企劃:成功不在一朝一夕 來自於過往累積的經驗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