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台灣特有種雪芃廣告 擦亮台灣品牌走向國際


雪芃廣告執行長黃逸甫(左)、董事長謝中川(右)。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雪芃」這個名字是雪地裡的小草之義,聽起來有一點浪漫。不過,要在雪地裡開出花草來,的確不太容易,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介紹著25年前,關於雪芃的初生,以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雪芃團隊總是秉持著台灣本土精神,在艱辛的環境裡努力耕耘,默默綻放。


以愚人精神開啟雪芃廣告時代

  故事從1992年4月1日說起,4位創辦人:現任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雪芃廣告群創意總監林智豪、上海雪芃副總經理張樹泉與上海雪芃廣告總經理郭清煌,在板橋一家小按摩院頂樓開啟他們的創業之途。由於創辦日剛好是愚人節,甚至因此獲得「這則訊息應該是開玩笑」的反應,不過對於踏上廣告這條道路,他們從不把它當玩笑般看待,他們戰戰兢兢、認真投入,與服務品牌尋找著市場機會。

  「開始做廣告,才學會做廣告。」在從事廣告業前,謝中川服務於裕隆汽車的設計中心。而過去專注於工業設計領域,他認為工業設計的知識與技能得以挑戰許多困難工作,然而,當自己真正投入做廣告,才知道自己的本事不夠,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做廣告的每一天,都能覺察時代正快速變遷,他們不斷探索每一個時代的廣告做法,積極尋找與消費者溝通的新模式。


懷抱初衷 堅持使命

  過去投入工業設計領域,從中學習獲得良好的訓練經驗,他們帶著這份初衷將公司命名為「SHAPE」。在名字誕生後,幾位創辦人一塊前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虔誠地將幾個音譯的中文名稱放在土地公面前,一一擲筊,最後選定以「雪芃」為名。謝中川說:「天予不取,反受其咎。」他們樂意接受老天爺替他們選定的名字,雖然雪芃的中文字義是雪地裡的小草,但他說明「神奇的是,祂從未讓我們過不去,但也沒讓我們過得舒服。」這也如同「雪芃」的寫照,砥礪奮發,才能在艱困的環境裡遍布綻放。

  吉祥物雪芃熊與雪芃精神密不可分,象徵著台灣原生種憨厚卻強壯的精神,公司也將3間會議室命名為櫻花鉤吻鮭、紫斑蝶與梅花鹿。而當國際大型公司紛紛成立、壯大版圖,雪芃懷抱著希望與精神,期望台灣也能誕生一家擁有自己名字的廣告公司。一路走來,雪芃廣告服務許多本土品牌,而這也是雪芃廣告的使命,幫助台灣自主品牌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


秉持台灣獨特DNA 攜手台灣品牌走向國際

  兩年前謝中川延攬資深廣告人黃逸甫加入雪芃廣告,擔任執行長。黃逸甫感受到雪芃人的謙恭務實,而且團隊夥伴大多曾服務於國際型代理商,加入雪芃後也深受公司文化薰陶,秉持台灣勇於嘗試與不畏艱難的精神,團隊使命必達以成就最好的服務。雪芃人重視夥伴關係,與客戶一起攜手探討消費者洞察與最佳決策,打造有效的傳播策略與廣告創意。黃逸甫進一步說明,各行各業都有其核心能耐與品牌DNA,如何提供最專業的傳播服務,讓品牌加值以深入人心,一直是廣告人念茲在茲的課題,雪芃人對台灣消費者深入觀察與分析,擁有一套獨特的見解與自信,能站在與品牌共同成長的基礎上,協助品牌發揮價值,創造競爭優勢。

  雪芃廣告與服務的品牌經歷了不同的廣告傳播時代,謝中川提到,因為擁有品牌端服務經驗,所以更能了解企業與廣告公司如何建立夥伴關係,落實在雪芃的文化裡,他們貼近並關心品牌客戶的經營與生意,而也因為同為本土公司,不忘記這塊土地給予的養分,期望台灣本土的公司共同走向國際,擦亮台灣品牌。


籌組台灣隊 突破發展挑戰與限制

  2010年,雪芃廣告與納智捷一同前往中國大陸市場,7年的時間裡,接續在上海及廈門成立辦公室。謝中川從這十幾年來台灣廣告人前往中國大陸市場發展變化談起,自改革開放,市場發展商業化,擁有豐富經驗的台灣廣告人紛紛前往中國市場發展,而後漸漸形成以公司為單位前往發展。但隨著中國大陸本土公司崛起,台灣廣告人、廣告公司前往該地市場發展的機會越來越渺小,也越來越難與本地公司競逐。「我們很幸運有一個願意帶我們往前走的客戶,以致於我們可以存續,避免單打獨鬥。」穩定的客戶群是廣告公司存續的重要因素,他感謝著富有智慧的客戶,願意與廣告公司攜手前往異地市場發展,就如同許多國際品牌與單一合作的廣告公司共同前往世界各地,彼此共同面臨挑戰、成長。

  然而,中國大陸市場變化快得讓人無法想像,本地品牌過去並沒有一套標準合作流程,往往在短時間內需要巨量的服務需求,就連國際型廣告集團也措手不及,難以因應需求。不過,中國大陸本土也誕生許多新型態公司,以各式各樣的合作方法提供服務。謝中川認為,唯有台灣廣告人籌組台灣自己的團隊,不分任何公司,而是以台灣身分為核心,籌組廣告的台灣隊前往市場,才有競爭發展機會。


典範學習 團隊激勵

  黃逸甫過去曾服務於美商及日系代理商,當時帶領的團隊共攜手獲得3次年度風雲廣告代理商肯定,此次雪芃廣告獲獎,再次刷新記錄。黃逸甫說,每個公司都有其不同文化與核心競爭力,而這一次與雪芃團隊贏得風雲廣告代理商獎項,是這4次中最忐忑的一次,因為去年多家廣告代理商表現都很傑出,要從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除了與團隊共享這個獎項的激勵,他更希望能將得獎的心情與夥伴郭清煌分享,祝福他早日康復,能親自與雪芃同仁一同領獎。

  尋夢的第25個年頭獲得風雲廣告代理商肯定,謝中川認為這是一份很好的禮物,感謝廣告業許多前輩的專業教導與典範啟發,讓團隊有所學習,讓雪芃人在廣告道路上勇往直前地邁進。這份榮耀是頒給一群敢做夢的台灣孩子。


求知若渴 虛懷若愚

  謝中川坦言,廣告業的確不像早些年耀眼光芒,雖然十分辛苦,但廣告業仍會存在,因為各個產業永遠有溝通需求。他鼓勵廣告人懷抱熱情與使命感,才能走得動、走得遠。4月1日對雪芃來說意義非凡,他期許所有雪芃人能多一點「愚人」精神,求知若渴、虛懷若愚,保持虛懷若谷的傻瓜精神擁抱新資訊、待人處事不計較得失,因為當我們自己多一份努力,我們能從中真切感受並實際學習,這份收穫是別人無法拿走的。

  黃逸甫認為,當我們向各界菁英學習,能保持進步的原動力,並相信持續地努力才能造就自己、成就天命。如《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作者葛拉威爾(Gladwell)描述的:不是最聰明的人就可以成功;正確決定或努力不懈,也未必保證。要成功,除了必須有把握「機會」的智慧、善用特有的「文化」遺澤;必要時,還得脫離部分的身分,擺脫傳統的束縛。期望團隊能尊重多元、跳脫框架,不自我設限地擁有大數據時代的「4V」特質:Variety(多樣)、Volume(多量)、Velocity(快速)與Veracity(真實)。因為在多屏時代,快速產出多元內容、時刻認真體會生活,才能以真實經驗感動消費者。面臨科技呈指數性發展,黃逸甫鼓勵大家擁抱這個瞬變的世代,技術發展雖然無可限量,但擁有洞見的廣告人才具優勢。未來的廣告人透過策略思考,以人為本善用科技,以快致勝、以小博大,突破各種限制與挑戰,並時刻保有彈性靈活的思維、打破線性思考,才能脫胎換骨。


代代更迭 延續台灣品牌價值

  談到雪芃的未來,謝中川說了一個故事,是一次出席在天津的大中華區艾菲獎頒獎典禮經驗。當時地面鋪上紅地毯,邀請所有與會者踏上紅毯階梯直登會場,近七層樓高的階梯讓與會者走得有點吃力,他以此故事說明「廣告是年輕人的產業」,年輕人的體力、精力與腦力都處於最精華的時期,能為產業挹注更多能量。謝中川說,未來的雪芃一定是交給年輕人,由他們開始,接力棒也會傳遞下去,代代更迭。而他們的任務是建立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讓更多人願意投入其中,將「願意幫台灣品牌多做一點事」的價值延續下去。他說,他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在這塊土地上成長,而台灣是個艱辛、努力的國家,不會有其他人主動想來幫助它,除非我們自己挺身而出,幫助台灣。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6月號308期:
單元:特別企劃:台灣特有種雪芃廣告 擦亮台灣品牌走向國際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