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台灣奧美集團:以客戶需求為核心 提供真正整合性服務

台灣奧美集團執行長李景宏(左)與台灣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呂豐餘(右)。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今年2月,奧美集團全球首席執行長John Seifert發佈消息,為提供品牌客戶更有效的服務與合作方式,奧美集團將整合、連結旗下服務公司,以此發展「One Ogilvy」計畫。消息發佈後,《廣告雜誌》前往台灣奧美集團辦公室,邀請台灣奧美集團執行長李景宏、台灣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呂豐餘,談談這項變革將對台灣奧美帶來哪些新計畫?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奧美又如何以360品牌管家身分持續滿足品牌需求?


從客戶需求為出發 彈性架構全方位行銷團隊

  互聯網、科技發展等因素加速全球市場變化,面對市場驟變,品牌與代理商都在尋求與消費者最佳溝通方式。李景宏表示,客戶過去依廣告、公關、數位等需求,與不同的行銷服務公司合作,光一個簡報就要面對多家公司,在整合上非常辛苦。全球奧美集團發起「One Ogilvy」計劃,未來將由單一業務領導者與品牌客戶溝通,根據品牌需求,籌組集團旗下各領域專業團隊提供整合性服務,計劃推動後將能有效調整組織結構與作業程序,以客戶需求為核心,量身打造全方位解決方案。

  全球主要市場由於資源較多,可以架構一大群團隊服務一個品牌,而台灣市場相較規模較小,因而需要更彈性的團隊,以有限資源來服務品牌。李景宏說,過去財務獨立,各公司雖屬同一集團,但專注於各自領域,仍有分野。集團將從財務分配、運作系統開始調整。例如,過往當公關人員接獲客戶需求,多數以公關角度為品牌解決問題,而調整後,專業人員以品牌需求為核心,從各面向檢視客戶需求,也許最後提出的不是公關計畫,而是其他行銷解決方案。實行One Ogilvy計劃,不變地仍是「將客戶及品牌需求放在中心點,架構一個『優秀的專家為客戶做正確的事』團隊。」


借鑒中國市場 讓台灣走入國際市場

  李景宏說明,集團內部人員流動率低,有許多資深人員擁有長達10、20年合作經驗,因此擁有很深的信賴與默契。此外,集團內部公司進駐於同一大樓,彼此方便面對面溝通,有效達成溝通目的,而奧美集團自創辦以來,具有統一溝通語言與系統,為「One Ogilvy」計劃,打下良好基礎。

  奧美集團深耕中國地區市場,在廈門設有辦公室超過10年。而中國市場雖然挑戰嚴峻,但也帶來非常豐富的作戰經驗,讓台灣奧美更進一步跨足大中華地區,以更廣的視野看待市場。近幾年集團在大中華地區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績,屢次獲得中國4A金印獎、大中華區艾菲獎等全場最大獎,獲得業界肯定,也有越來越多中國品牌慕名而來。李景宏認為,中國的數位技術、工具發展速度快,其行銷方式、傳播方法有許多可借鑒之處,亦是集團人員學習、打開眼界、快速提升實戰經驗的場域。


回到原點:如何與「人」溝通

  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呂豐餘認為品牌需要的是一個能多元解決生意課題的平台idea,雖然在數位環境裡有許多數位公司崛起、數位工具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誕生,但創意、策略與品牌管理一直是奧美集團引以為傲的專業服務,雖然有許多人探討如何做數位廣告,但他認為真正的重點是「如何在數位時代裡做廣告?」

  社群時代,品牌縮短與消費者溝通距離,奧美廣告成立ContenTable團隊,提供品牌社群行銷服務。而在成立短短一年半時間,ContenTable為全聯福利中心策劃許多精彩內容吸引大量粉絲關注,成為社群行銷的典範。李景宏指出重點,雖然傳統廣告與數位溝通模式、技術不同,但原點都是「與『人』溝通」,用idea解決客戶生意問題,而這也是奧美最擅長的領域。


不侷限單一領域 創造市場絕對領先

  談及兩位經營者對台灣奧美集團、奧美廣告的計畫執行與挑戰,李景宏分享,近期將調整集團組織架構,讓專業人才日後方便跨公司流動,在服務品牌溝通時更有效率。「我希望奧美的好不只侷限在某個領域。如果要領先,不是單一面向的領先,而是全面;我們要創造的是『絕對領先』。」

  奧美廣告是集團內歷史最悠久的創始公司,無論國內外,奧美廣告擁有許多品牌服務經驗。呂豐餘提出3個方向要點,第一點,One Ogilvy計畫中,他期許奧美廣告成為最重要的推動者。第二點為數位化,雖然在數位傳播上,奧美廣告已創造出許多優秀案例,但多數人對它的印象仍是傳統廣告公司,未來必須以更多成功案例證明,「奧美廣告不是一間傳統廣告公司,而是數位時代裡最棒的廣告公司。」第三,過去在中國市場的作業經驗,足以證明奧美廣告有實力與中國地區最優秀的廣告公司競爭,而這也是他對奧美廣告的期許,讓更多台灣創意實力被看見、為台灣爭取榮耀!


汲取養分 在每個時代不斷學習

  同時具有奧美廣告中國東南區集團董事總經理身份的李景宏,經常每隔雙周就必須來回飛抵兩地。品牌客戶經常詢問他許多專業意見,他訓練自己時時學習,觀看許多案例與專業報導,並從兩地市場觀察新的行銷模式,吸收養分。他說明,雖然自己投入廣告領域擁有豐富經驗,但因為環境改變快速,面對環境不能依賴過去經驗,而是虛心學習,了解新可能與新變化。而擁有超過25年奧美廣告服務經驗的呂豐餘,重視每次與人對談機會,他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是與人對話,而當有跨領域專業問題,他也習慣請教集團或業界專家,透過對話獲得觀點建議。他鼓勵多多與人交流,「現在是知識爆炸世代,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懂。必須更聰明的追求合作結盟,而未來,懂得整合資源的人才會是贏家。」

  台灣奧美集團成立以來,致力推動人才訓練,李景宏說明集團已調整訓練方向,從過去各公司有自己的專業課程訓練,更改為全集團跨專業類別課程,集團內每位成員皆有機會接觸各領域知識與經驗分享,培養全面檢視客戶需求的專業技能。呂豐餘說,奧美的培訓非常扎實,有上不完的課程,他形容奧美是一家人才教學醫院,目標是培養每位奧美人在奧美都能得到終身受益的能力,讓每一位奧美人都會認為奧美是他們一生中最值得一遊的地方!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5月號307期:
單元:報導:台灣奧美集團:以客戶需求為核心 提供真正整合性服務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