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創意不受限 ECD成為公關公司新戰力

左起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謝馨慧、執行創意總監郭哲銘。

文/林佳賢 攝/陳睿珮

  1月中,奧美公關發佈了首位ECD執行創意總監郭哲銘履新的消息,這不單是奧美公關組織的變革,也是業界罕見的嶄新團隊配置。走訪奧美公關,除了挖掘執行創意總監郭哲銘的創意人歡樂跨界心得,也想知道,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謝馨慧,在社群當道內容為王的時代,當客戶面臨在數位上更多樣且急迫的需求時,從領導者及專業公關人的角度如何帶領團隊應變。


以創意讓溝通更生動

  獲得Campaign評選為大中華區2016年度最佳公關代理商的奧美公關,成立於1987年,隸屬於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設有台北與福建辦公室。從團隊的組成來看,業界首創「策略規劃」部門,之後又成立「social@Ogilvy」因應社群需求,以其脈絡,配置ECD雖是業界創舉,但對於重視創意的奧美來說,似乎也是理所當然。所以是怎麼說動資深廣告創意人「跳槽」到公關界的呢?

  2015 年坎城國際創意節,北京奧美公關以英國旅遊局《英國等你來命名》獲公關類2金1銀。號稱史上最鉅額的國家旅遊局行銷案,耗資160萬英鎊,隸屬於《非凡英國》(GREAT campaign)推廣活動,邀請中國網友發揮創意來為英國101個旅遊勝地、美景與趣事命名。10週活動期間,英國旅遊局官方微博、微信觸及潛在旅客人數高達3億,活動網頁跟影片觀賞次數超過200萬與近3,000萬,募集超過1萬3,000個中文命名,觀光量成長了400%。

  「其實這是Abby(謝馨慧)找我談的時候,秀出來的showcase,Abby太有策略!」身為創意人,郭哲銘果然被這公關成功案例打動,創意超簡單,但卻串連動用許多平台工具,社群、平面報導,甚至英國國家大使親自出動宣傳,讓中國網友參與命名,進而對英國自然地生連結感。創意不難,難在將核心想法在不同媒體平台、不同的人都能有相同說法,進而促使大家到英國觀光遊玩,根本不是在比媒體篇數、而是透過創意引動中國人去英國玩。這對創意人來說實在太好玩了!

  「公關要瞭解客戶即時需求,發揮創意解決品牌的問題。」謝馨慧說近10年拿出去比賽的成功案例,已很少在談公關價值換算成廣告價值,而是解決客戶問題。且自從社群媒體興起,奧美公關早在7、8年前已經為客戶規劃掌握社群媒體,「Great Work That Works.」奧美集團的核心精神套用在公關原本的思維一樣通用,觀察客戶需求改變的樣貌,發現客戶在追尋並試圖掌握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尤其是近5、6年,因數位發展而轉變,客戶的客戶所在的位置從大的群聚改變到了小群聚,從過往坐在電腦前,群聚在入口網站或大論壇、討論區等,變成了黏著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隨身裝置的App,或是數位社群裡面。這是數位對全世界人類生活行為帶來的改變。


3年轉型計畫 強化全面戰力

  由於公關本來就是擅長跟「群」說話的人,所以環境劇變,數位造成媒體碎片化,「群」跟聚落也隨之個人化。要怎麼接觸這些不斷質變形變的數位群,是當今專業公關人的大挑戰,而奧美公關在絕佳的位置,「We are Trusted Advisor To Provide Content 360。我們是客戶值得信賴的好夥伴,提供Content 360服務」從奧美公關的新定位,因為客戶已意識到數位網路經營的重要,對公關公司的要求更多元化。

奧美公關執行創意總監郭哲銘(左一)與團隊合照。

  今年是奧美公關進入轉型Content 360 Agency的第2年,追求的最後結果是讓客戶的生意能夠改善,因此要根據品牌核心,以有影響力的內容來打造影響力。相信將來是由數位驅動的視覺化時代,所以創意概念要將把IDEA從PR媒體層次,轉變為有更多影片、視覺,強化互動性、高散播性的內容。原先的Social Team調整成Content Social Team,不但有ECD,還有GAD。奧美公關正在進行的升級,其實已超越了一般對公關公司服務範疇的認知。


為「影響力」再「加值」

  「廣告在學習Social,Social在學習廣告的武器,也就是創意。這是世界的轉變,所以我們在看待這世界的角度也該轉變。」郭哲銘覺得公關一直在Social裡面,在做的就是「影響」。另外,這些年看著數位的新媒體,創造了太多主動性,更改變了溝通的方式。這也是他會加入奧美公關的原因之一,從不同的角度學習並發揮,相輔相成強化戰力。加了一點從創意來的策略,可以協助公關人有不同的看法。像是源於英國倫敦公益組織Books On The Underground的「丟書大作戰」案例,就是從公關的角度去引發議題跟話題,之前紅遍全世界的冰桶挑戰也是,透過創意引發罕見疾病的議題擴散。

  當被問及身為資深廣告創意人,對於自己的跨界有何想法跟期許時。郭哲銘很快回答說:「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跨界。因為身為創意人,本來就應該能夠在不同的媒介發揮,無論是話題的創意、平面稿的創意,因為現在的平台真的太不同了,真的比過去更需要創意,而創意也更需要新環境,因為數位科技能讓過往難以做到的創意實現。」透過創意用更有趣的方式去影響人們,同時為「影響力」再「加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2月號304期:
單元:報導:創意不受限 ECD成為公關公司新戰力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