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遊走高科技到零科技的創意術

ADK亞太區執行創意總監Christopher Gurney分享「Hi-tech. Low-tech. No-tech.」。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Christopher Gurney 1970年出生在澳洲,6歲之前父親帶著全家人在沙漠與原住民一起生活,度過沒有電視收音機的童年。在母親的抗議下,全家終於離開鄉野回到都市,搬到墨爾本生活。五光十色的城市風光,讓Christopher內在創造衝動被開啟,碰觸繪畫、塗鴉、音樂,並躬逢90年代多媒體浪潮。2001年Christopher跟朋友成立結合設計、音樂、動畫的公司,2年後他為愛遠走他鄉,來到日本東京,從事設計家具與藝術設計工作。5年像是Christopher的人生轉換期,2006年他加入東京奧美,2011年到新加坡任職奧美促動,2016年加入ADK。


熱愛生活用藝術思考科技

  從荒野到城市、西方到東方的經驗,Christopher分享「Hi-tech. Low-tech. No-tech.」,從高科技、低科技到零科技的跨界創意。他認為創意的源頭是來自於熱愛事物,「有熱愛的事情很重要,你才能找到靈感與生活的位置。」例如他喜愛嘻哈文化,5年開始設計寬版鞋帶,鞋帶上可以組合出精采圖案,他也熱衷70年代骨董車、Gibson吉他,他表示,「我熱愛的事情能幫助我解決問題,帶給我事業上啟發和靈感。」由於Christopher的藝術背景,他喜歡用藝術思考技術,而非以工程理性角度思考科技應用。



高科技最吸睛

  演講中,Christopher分享ADK各國案例,從中呼應講題,創意不論使用高科技或零科技,都無損創意影響力。高科技手法仍是吸睛消費者絕佳方式,Christopher分享Toyota高科技煞車系統案例,想要傳遞出節能的產品訊息。於是ADK找來F1賽車,在室內固定車身原地奔馳,讓回收的煞車能量同步傳到鐵鍋、水壺,以自動設備煎蛋、煮咖啡做出數十份早餐,用突出的手法呈現回收的能量; SUBARU自動煞車的防撞偵測,是品牌訴求特色。ADK利用數百台模型小車,裝上防撞感測元件,以橫向或直向在停車場移動與停止,影片井然有序又充滿動感,宛如藝術作品,同時傳遞出防撞高科技特點;男性保養品牌AXE,解決日本年輕上班族穿搭服裝與髮型搭配困擾。品牌找設計師製作出自家品牌服裝,並於戶外陳設更衣室,運用臉孔辨識技術,在銀幕顯示不同髮型與服裝組合,找到最適合搭配。



善用低科技與生活面連結

  Christopher舉了幾件可歸納於低科技的創意案例。如東京ADK搬遷至新辦公室,傳統會印卡片給客戶來昭告,但ADK開發有趣的APP,當客戶打開程式,會自動GPS定位,以設計感的介面顯示新辦公室詳細方位、距離以及交通方式,邀請客戶拜訪;由於數位化關係,手寫文化逐漸式微,寄信人數不斷下滑。日本郵政希望鼓勵民眾使用,於是結合實體卡片和QR Code,融合手寫和數位動畫,讓人們重新感受到寄送卡片的人情溫暖;消費者對LED燈很難有品牌偏好,但Toshiba想重新定義品牌,找新定位。由於巴黎羅浮宮採用Toshiba LED燈,於是拍攝讓達文西引導觀眾參觀美術館的影片,也讓日本消費者重新對Toshiba品牌感到驕傲。


打動人心的零科技

  零科技的案例中,Christopher談到ADK幫CITIZEN在米蘭設計展場內的「LIGHT is TIME」策展,以腕錶80,000塊核心零件和機芯底板,懸置於空中做為空間裝飾,表現出時間與光及手錶的關係,沒數位科技,但製造出驚人效果;台灣ADK獲得今年坎城大獎的「小時光麵館」,Christopher認為:這個作品訴諸情感,說出打動人心的故事,把廣告拉到另一個層次,作品至今還在發酵;對日本披薩產業熟悉的人,會發現近年達美樂銷量下滑,日本ADK讓達美樂社長,每天透過影片分享雙關語,以有趣的文字遊戲加強品牌印象,讓業績再次復甦,從第3名攀升到第2名。


  Christopher分享ADK近年看見群眾外包平台趨勢,推出STICKI平台,讓品牌跟消費者共創內容,產生更優質及更大影響力。STICKI讓Daily Club老牌茶包品牌與EYEKA創意人平台結合,跟全世界創意人提案,打造新品牌形象。「7周產出28支高品質創意影片,散布到18國家,行銷預算其實很低,主要都是素人創作。」但產生的散播力無遠弗屆,Christopher也觀察到品牌客戶愈來愈喜歡這樣方式。


從歷史找創新 用探索找當代語彙

  最後,Christopher談到「創新的點子是來自於過去,動力是讓現在變得更好。」他在投影片秀出1982年的SEIKO可收看電視的電子手錶,與32年後AppleWatch對照,其實這樣的消費者需求結合科技,30年前就已經誕生且被製作。Christopher又分享1946的手推車跟Amazon電子商務的手推車功能,都是讓消費者更方便。若回推到1830年,當時就設計讓相同照片,分別擺放眼鏡左右兩側,製造雙眼視差,就能見到立體影像,近200年前就預現VR眼鏡的流行。「創新其實很久以前就有,只是慢慢延伸進化而來,背後共同動力,都是讓使用者經驗更好。」Christopher最後表示,廣告業在做的其實就是探索、實驗和加強改善。當人類生活形態改變,會有不同手法,但背後道理都是相通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6年9月號300期:
單元: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遊走高科技到零科技的創意術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