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經驗是火箭升空的動力

Rocket Café總編輯傅瑞德(左)與Rocket Café創意總監袁學智(右)。

文/黃珮蓁     攝/陳睿珮

  近年來不論是國外或台灣,「新媒體」連番上陣,對於處在資訊量爆炸再爆炸時代的人們來說,對「媒體」有什麼想像?由傅瑞德、袁學智和胡志強所創立的火箭科技評論(以下稱Rocket Café)便以科技評論為切口,開闢出一個別於當今眾多媒體的新樣貌。Rocket Café創意總監袁學智開門見山地說,「我討厭『新媒體』這字眼,我心裡有個比較準確的說法,叫做『媒合體』」。不願只是做一個單向的發稿機器,Rocket Café希望在掌握話語權的同時,也能以媒體的影響力催化「某些事情的發生」。

  Rocket Café 的起源與特色必須從成員們的資深背景談起,在這個11 人團隊裡,就有6 人的工作經驗超過20 年,擁有如此高密度的經驗集合,自然也使得Rocket Café與其他媒體有所不同。於科技業和科技媒有多年經驗,同時身為Rocket Café 召集人的傅瑞德表示,「我們不是只是登稿、出稿的媒體,而是要把關係資源聚集起來」。

  科技評論的門檻其實很高,若沒有足夠的業界經驗與俯瞰市場的視野,則寫不出具力道的科技評論。而Rocket Café 3 位創辦人所累積的專業知識與人脈資源,便能讓他們以相對較少的人力與時間,第一手觸及到許多專業人士、作者和新資訊。並且,Rocket Café堅持每天固定只發2 篇稿,文章不但完整經過授權,更是篇篇擲地有聲。如此一來,Rocket Café吸引到的就不是在意最新發行的手機跑多快的讀者,而是特定產業的專家、關注特定話題的人。


  評論的道路看似窄小,但所能撼動的範圍卻很遠大。針對產品的評論,能夠協助產業做導正,若再往上一個層級。在Rocket Café關注的眾多議題中,傅瑞德以政府曾提出的創新研發計畫為例,當時因決策草案不夠理想,Rocket Café便開始提筆建議並持續追蹤相關政策,便受國發會邀請一同開會商討,「我們認為這牽涉到台灣未來4 年科技產業發展,這步走錯是落後4 年,在科技產業就是永遠。能以媒體的角度做一件好事,就是最高的成就」。

  在這個眾聲喧嘩的世代,Rocket Cafe不做社群媒體的跟浪人,也不被任何商業或政治力量動搖,穩固地堅持一貫論述與初心,成為產業與政策的指標。袁學智笑稱「50 幾歲創業和20 幾歲創業是不一樣的心態,這就是大叔打群架的方式」。


相關連結:Rocket Cafe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0月號301期:
單元:特別報導:Rocket Café:影像辨識技術的廣告應用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