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

學習的方法不只一種

AR2VR 創辦人蔡寶德。

文/黃珮蓁 攝/陳睿珮

  AR2VR 創辦人蔡寶德就和大多數人一樣,自研究所畢業,便帶著軟體工程的背景到公司上班。但卻在參加了創業活動「Startup Weekend」後,毅然辭掉原來穩定的工作,轉而投入創業的懷抱。蔡寶德說:「台灣的教育和政府對新創都不友善,一直以來我們都被教導要好好工作,但這並不適合每個人」。談到緣起,蔡寶德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就像《哆啦A夢》中的大雄一樣「因為貪玩,考試考不好而被老爸痛打」。但他並沒有因此排斥學習,反而轉念開始思考「如果學知識能像玩遊戲一樣生動有趣,那一定更有動力去學習、去破關!」

  而博物館雖然作為一個傳遞知識的地方,蔡寶德指出:「目前語音導覽沒有畫面,專人導覽需要預約,App 又不夠直覺」,都會導致人們無法專心吸收展覽文物的資訊。於是決定從博物館著手,嘗試開發出結合畫面與聲音、沒有時間限制,同時貼合人體直覺的互動式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導覽眼鏡。



  AR2VR 所應用的硬體裝置與軟體技術,讓使用者在欣賞博物館作品的同時,不僅能從VR 眼鏡中看見虛擬的3D 動畫,根據原來實體展覽的內容做資訊的延伸。除了擴增實境之外,還加入了手勢感測系統來偵測手部姿勢,讓人不只是單方面觀賞影像,還能和虛擬的物件做真實的互動。AR2VR 目前使用簡易的Google Cardboard,幾塊厚紙板和凸透鏡,搭配上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便能讓人不受地域和設備的限制,享受到最豐富的知識。

  AR2VR 提供給使用者的體驗相當輕薄且方便,這也呼應了達成「多元方式學習」的初心,透過拉低硬體的門檻來解決知識距離的問題,激發人們探索世界的樂趣。致力於運用科技輔助教育、縮短人們與知識間差距的蔡寶德認為,「昂貴的機器對很多人來說反而是負擔,有些產品強調逼真、漂亮,但我不爭這塊」,在教育上的運用以及輕巧的裝置,才能真正觸碰到一般大眾。

  AR 與VR 的發展已有一段時日,這些科技的下一步便是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蔡寶德對AR2VR 有著十足的信心,期望未來能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一齊來實現改善資訊距離的願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0月號301期:
單元:特別報導:AR2VR:學習的方法不只一種


--
歡迎分享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