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米蘭營銷策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左起為米蘭營銷策劃共同創辦人陳琦琦、總經理陳建銘。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2002年,米蘭營銷策劃由5位創辦人共同創辦,創辦初期提供網站架設等服務。而在瞬息萬變的行銷環境中,衍生了許多數位工具與解決方案,因應品牌需求,米蘭營銷策劃也為品牌提供了更多服務。而在成長的14年間,米蘭營銷策劃不僅成長為108位米蘭人組成的公司,也持續與品牌相結合創造出經典行銷案例。


扎實穩建基礎 成為創新基石

  力求進步的米蘭人,很早便意識到了數位科技的演進,行銷人需時刻交流更新資訊。2007年,米蘭營銷策劃內部舉行進步研討會,米蘭營銷策劃共同創辦人陳琦琦說明,從程式、設計等職能應用外,團隊也針對現在趨勢,規劃訓練課程與工具,激發知識共享與交流機會。體認到當時系統型官網、網路行銷活動等各類專案有其專屬流程,在2008年,米蘭營銷策劃規劃了一系列教育訓練課程,並參考國際性集團所發表的數位應用方法,搭配米蘭人經驗以及適合台灣行銷市場的流程,規劃成專屬米蘭人的「數位行銷新流程」。而此套數位新流程也接續在海尼根合作案例中應用。當時系統化的整理,也成為米蘭人重要的知識經驗寶庫。


傳統與數位的重新思考

  隨著案例執行對品牌帶來了良好成效,進而獲得多類別獎項肯定,米蘭營銷策劃從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數位公司,慢慢地在行銷產業中打開知名度,不過,他們對於品質的要求卻從未減少。2008年,幾位來自國際性集團的廣告人加入米蘭,帶給米蘭行銷策略、作業方式新思維,新夥伴和原生米蘭人在合作中不間斷嘗試、磨合、相互學習。令總經理陳建銘印象深刻的是,一般廣告和數位思維有極大差別,曾服務於4A廣告公司的他,仔細形容兩者差異是「用語相同,但頻率卻大不相同。」在過去4A廣告公司訓練中,思考如何運用創意將商品、品牌、消費者深度連結,創意的產出多為TVC、平面廣告。而在數位的世界裡,著重於使用者是否願意點擊進入網站?網站停留時間有多久?根據網路使用習慣,過去品牌溝通內容也不一定適用於與消費者溝通的語言。


緊密合作 全面性提升團隊能力

  米蘭各部門間連結是非常緊密的,陳建銘說,「數位產出是不斷發展、修正的過程。」舉例業務人員在提出brief後,也必須檢視執行流程中的所有細節,並監測案例呈現後的實際成效,與團隊人員共同討論修正,而業務人員長久經驗累積,也能協助創意人員發想創意時有更好的參考依據,而這也證明了每位米蘭人的實戰經驗,能夠全面性提升團隊能力。

  在變化莫測的數位世界,時常有特定數位工具、數位方法形成應用風潮。陳建銘提醒,每一次流行的方法與工具,不見得適合於任何品牌,行銷人員必須先了解品牌的核心問題,再提供品牌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案。


保持彈性 突破未知

  抱持開放學習的心,是米蘭人最大的特色之一。「因為技術力可行,所以我們更勇敢去嘗試、去玩、去挑戰沒有人破過的關卡。」在陳琦琦眼中的米蘭人,是一群為了進步而樂於改變的團隊,甚至在實驗室成立後,更積極、自發性地研究新技術,應用在品牌案例中。陳建銘提到,願意嘗試的特質也與公司經營者自由思維有強大相關性,也因為數位特性是多元豐富的,鼓勵米蘭人運用資源投入新嘗試,「也許看不到成果,但投資是必要的。」

  對於積極學習的米蘭人,陳琦琦期望每一位夥伴保持彈性,除了工作,健康、家人、生活也相對重要,因為遇到彼此相處開心、相互成長的夥伴是難能可貴的,所以更應保持平衡,讓這份值得保有的價值走得更遠。


持續成長的關鍵心法

  不斷進步的米蘭人,會如何面對未來更多挑戰?陳建銘分享一次到訪坎城國際創意節經驗,他看見了國際上出現許多新型態代理商,令他重新思考數位產業的可能性,而無論在組織調整抑或客戶需求服務上,「彈性」為其關鍵要素。針對品牌模式,也許有時候是媒體部門主導,有時候則換成科技部門,以需求來彈性變化作業流程,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而自2015年開始,米蘭營銷策劃也開啟了跨界合作的可能性,比方與叁式互動新媒體合作,在案例上增強體驗互動。陳琦琦說明,傳統與數位已無分界,透過跨界合作更了解其他產業型態,除了延伸執行能力,更能增加案例應用可能性。


  回到初衷,米蘭營銷策劃也期許在充滿可能性的未來,與每一位夥伴、品牌共同學習。米蘭人帶著開放的心,仔細深入了解品牌問題,提供全面性解決方案,保持彈性、不限制自己。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8月號299期:
單元:特別企劃:米蘭營銷策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http://goo.gl/forms/OZ0meynu6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