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年度10大行銷個案出爐!

2015年台灣地區10大行銷個案。(圖/取自網路)

文/陳亭妘 圖/取自網路

  2015年,台灣市場發生了許多變動,科技與社群的變化加乘,也讓傳播效果更加顯著。回想去年市場上發生的行銷案例,「justfont金萱體」在募資平台短短推出不到2天,便達成募款目標。而女歌手江蕙告別歌壇消息,並舉辦告別歌壇演唱會的資訊也迅速在社群媒體上擴散開來。從每年成功的行銷案例中總能觀察出當時台灣的產業發展與傳播方式的演進,《廣告雜誌》每年固定在年初推出專號「年度台灣地區10大行銷個案」,全面性觀察前一年度台灣市場發生的行銷事件,並邀請歷任總編輯、編輯群、專業行銷人、產業觀察家、社群意見領袖,共同提出,並經過兩輪票選選出傑出行銷案例,評選標準為:
一、對品牌價值產生正面肯定的效果;
二、手法需創新、擁有啟發性;
三、在銷售上有明顯增加的成績。

  2015年年度10大行銷個案,也在7位專業行銷人、產業觀察家、社群意見領袖經兩階段票選後出爐! (備註:所有行銷案例皆超過半數,並按照票數排名)


個案一:《康熙來了》最終集

《康熙來了》最後一集,兩位主持人熄燈並離開攝影棚。(圖/取自康熙來了粉絲專頁

  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由主持人蔡康永及徐熙娣、助理主持人陳漢典活潑的主持風格,深受許多觀眾喜愛。在去年10月發布將停播的聲明稿後,也引起各界關注,最後一集在12月2日拍攝後,也畫下了12年的節目休止符。

讓數字說話:最終回分為上下集,上集收視率為1.77;下集收視率為1.9,創下開播2,933集中收視率最高紀錄。節目最後一幕「蔡康永熄燈一刻」瞬間收視高達3.59。YouTube觀看次數累積突破196萬。

資料來源:康熙來了維基百科


個案二:GOGORO上市 

GOGORO(圖/取自GOGORO官方網站

  2015年1月,GOGORO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電子消費大展中正式發表,並於3月30日宣布以大台北地區維全球試營運第一站,GOGORO的推出也吸引國際、國內多家媒體報導,相較汽油機車,GOGORO降低環境汙染與噪音。

讓數字說話:截至2015年7月24日,GOGORO銷量超過400台,據車訊網統計,2016年1月,GOGORO在台北市市占率達10.8%,短短半年全台車道上已有近4,000台GOGORO。

參考資料:GOGORO官方網站車訊網


個案三: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圖/取自時代力量粉絲專頁

  時代力量在2015年1月25日成立,在2016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推出5位區域立委及6位全國不分區立委。其一立委參選人,也是創黨人之一的林昶佐為閃靈樂團主唱,被BBC稱「世界第一位進入國會的重金屬搖滾明星」,受數十家國際媒體關注、報導。

讓數字說話:於2016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推出候選人選舉並獲得5個席次,2016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區域選舉民意調查,時代力量支持度增加超過10%。



個案四:國泰金控圓夢幸福計畫-小小鼓手

小小鼓手演唱會(圖/取自小小鼓手演唱會粉絲專頁

  國泰金控推出圓夢幸福計畫,從台灣1,000名小學生的夢想,選出來替他們圓夢。而奧美廣告與國泰金控策劃的「小小鼓手」篇,真實紀錄8歲的盲眼鼓手呂岳駿,透過四分衛鼓手緯緯教導打鼓技巧,並在6月17日華山Legacy舉辦「小小鼓手演唱會」,吸引超過千名觀眾入場為呂岳駿加油。

讓數字說話:小小鼓手23分鐘紀錄影片,YouTube累積超過190萬人觀看,「小小鼓手演唱會」吸引超過1,000名觀眾入場。



個案五:江蕙告別歌壇演唱會「祝福」

2015江蕙「祝福」演唱會(圖/取自江蕙粉絲專頁

  女歌手江蕙在2015年1月2日宣佈告別歌壇,並規劃台北、高雄共16場江蕙「祝福」告別演唱會,演唱會於1月5日-1月7日開賣,7月25日為首場演唱。消息發布後造成音樂界、粉絲等各界關注,粉絲瘋狂搶票,也促成演唱會加場,而演唱會也找來了音樂界許多天王天后一起同台合唱。最後一場演唱會於9月13日,江蕙結束44年演唱生涯。

讓數字說話:1月5日-1月7日演唱會門票開賣後,全台粉絲瘋狂搶票,甚至造成售票系統當機。江蕙「祝福」告別演唱會宣布演唱會加場,其中台北小巨蛋新增5場次、高雄巨蛋新增4場次,共9場次。並預估此次演唱會票房高達9.5億,創下台灣歌壇歷史紀錄。



個案六:JUSTFONT金萱體

JUSTFONT金萱體(圖/取自JUSTFONT

  過去十年來台灣地區幾乎不超過10套新字體被創造,設計師多使用日本、香港、中國等字體。JUSTFONT推出具有台灣意象的「金萱體」,並陸續製作繁體中文字。而JUSTFONT金萱體在FlyingV募資平台募資,也引起許多設計師、民眾在社群平台上支持、熱烈討論,支持台灣文化與藝術結合而實際運用到設計中。

讓數字說話:JUSTFONT金萱體自2015年9月8日開始募資,上線一分鐘募得2萬,2天募得1,900萬。至10月8日結束,共7,667人贊助,總募超過2,593萬,超出募資目標150萬17倍。

參考資料:JUSTFONTFlyingV募資平台


個案七:台灣菸酒公司-花雕雞泡麵

台灣菸酒公司花雕雞麵(圖/取自台酒花雕雞麵官方粉絲團

  台灣菸酒公司推出麻油雞麵、花雕雞麵、花雕酸菜牛肉麵三種泡麵,並加入15年的陳年花雕酒製作為料理花雕酒包。而泡麵推出造成許多網友在社群平台PTT上熱烈迴響,搶購熱潮也造成花雕雞泡麵缺貨,並連帶影響台灣菸酒公司相關產品。

讓數字說話:台灣菸酒公司統計2015年9月,營業額達到1億7千萬,相較2014年,成長1成。

資料來源:PTT


個案八:電影《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圖/取自維基百科

  電影故事以1990年代為背景,並選擇愛情、校園為故事題材。電影由陳玉珊執導,演員宋芸樺、王大陸、李玉璽、簡廷芮主演。電影中出現的磁碟片、數據機、雜貨店、火車等場景與道具也勾起許多影迷回憶,口碑擴散也帶動電影票房持續成長,演員關注度提高。

讓數字說話:2015年8月13日上映,台灣票房4.1億新台幣,陸續於各市場上映,香港突破4,000萬港幣、新加坡突破444萬坡元、馬來西亞突破1,000萬令吉、中國突破3.6億人民幣,並於美國、加拿大、英國上映。



個案九:著色書《祕密花園》

《祕密花園》(圖/取自博客來

  去年著色書在許多大學生、上班族之間引起討論,在繁複瑰麗的圖框裡面著上不同顏色,透過著色創作,也成為現代人紓解壓力的工具書,網路上也有許多著色迷分享他們的作品,其中最熱銷的著色書《祕密花園》根據亞馬遜書城統計全球銷售突破上千萬本、排名藝術類暢銷書第一名,除此之外還出了第二集《魔法森林》!

讓數字說話:遠流董事長王榮文透露,《秘密花園》帶動遠流去年整體業績成長3成,也吸引68家出版社出版了207本相關的著色書。《祕密花園》銷售近50萬本,也獲得博客來、誠品、金石堂暢銷書類第一名。



個案十:全聯福利中心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轉戰超市一年多來,不斷在全台各地擴張店面,一年總營收逾800億,並以4.5億元買下松青,坐穩超市龍頭寶座。而全聯福利中心8年來與奧美廣告合作,規劃一系列Campaign,也在每位消費者心中累積許多品牌印象,「全聯先生」成為最佳代言人。2015年,除了針對原有消費者,更擴大到年輕族群,以#全聯經濟美學Campaign,讓年輕人說出他們的主張,也實際帶動線上社群擴散及線下實際購買行動。

全聯福利中心代言人全聯先生(圖/取自全聯福利中心粉絲專頁

讓數字說話:全聯福利中心年營收逾800億,#全聯經濟美學系列影片上線3周後,點擊率超過175萬,銷售成長11%、會員卡申辦數增加17%、網站瀏覽增加20%。



詳細的10大行銷個案專題報導,將分享於《廣告雜誌》4月號295期特別企劃:10大行銷個案。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